大陸教育部將體育考科納入中考(高中入學考),雖是為了讓學子身心體魄,但應試教育風氣難撼動,家長不惜鋌而走險讓孩子服用興奮劑藥物,以考高分、錄取好高中,不少網路商店甚至兜售相關藥物及飲品,引發爭議。

屏東成人英文推薦課程分享 新店專業多益補習班課程

據《半月談》雜誌報導,兒子在大陸北方某重點國中就讀的張姓家長表示,該省的中考體育總成績50分,由於考試分數納入中考總分計算,若分數不理想,勢必影響高中升學考試成績,「平時他的水平就是39分,周圍50分的孩子很多,大部分都在46分以上,僅體育一門就差別人英語家教有沒有推薦的1一對一外籍老師課程推薦 台北0分」,讓她感到十分憂心。微信交流 過關祕笈一對一英文補習班課程 大甲

為了讓孩子在中考體育獲得好成績,張姓家長採取「非常手段」,經多方打探後,購得多半作為中樞神經系統興奮劑的藥物「麻黃鹼」,給孩子服用,「麻黃鹼能起到興奮作用,考試的時候再喝兩罐機能性飲料,應該多少有效」;即便這樣的作法具備爭議性,她仍強調:「畢竟這是決定命運的考試,現在不拚一把,以後就沒機會。」張姓家長坦言,不少家長都在微信群組交流體育中考的「過關祕笈」,「許多學生提前幾個月就吃藥,我讓孩子提前一個星期吃,已經是後知後覺、不負責任了。」讓孩子參加體育考試前先服用藥物,張姓家長並非個案。另外一名劉姓家長也說,兒子平時體育表現並不傑出,為考高分,她也提前讓孩子服用興奮劑藥物,最終考到47分,「如果不想點辦法,他比別人能差10多分,對孩子影響太大,有啥副作用,等上了高中再慢慢往回補」,她說。店家賣藥 專家示警不只家長在微信交流密切,搜尋「中考體育」一詞,甚至出現大量藥物、機能性飲料等搜尋結果,還有網友直接發問「中考體育吃什麼藥?」不少店家因此販售相關藥物,甚至還推薦使用含麻黃鹼、咖啡因的藥物或飲品。北京大學附屬仁和醫院呼吸科醫師田慧說,麻黃鹼的藥性能對中樞神經造成興奮作用,服用恐導致失眠、焦慮、四肢震顫、心跳加速等反應;如果沒有透過醫師指示,便擅自用藥,很容易併發其他病症,服用興奮劑還會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造成危害。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則批評,學生平時不重視體育訓練,只是「臨時抱佛腳」或採取作弊方式應對考試,只為了在考試取得高分,這都是體育應試化造成的結果。(旺報)


6D9F93EB3D54E30B
arrow
arrow

    janejesser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